跳到主要內容區

[講座與會議] 哲學系學術演講公告:高文琦教授

講者:高文琦(國立中正大學法律學系副教授)
講題:轉型正義的法理基礎-自然法的觀點
時間:2022.3.23 (Wed.) 15:10-17:00
地點:文學院412研討室


摘要:

轉型正義是所有脫離威權統治而朝向民主的必經路徑,每個經歷苦難的國家所面臨的難題有同,也有不同,因而發展出各自的應對模式。而撐持正義的理據,應建立在什麼樣的基礎上,也未有定說。二戰後的德國,一般法院選擇使用自然法;憲法法院大多援引正義;思想上則有以聖湯瑪斯的理論為中心。我國歷史文化中欠缺歐陸自然法思想的傳統,直接比附,未必妥適。本文嘗試由我國憲法體現的法律價值為核心,作為反省批判的依準。特別藉由「理念型」的說理方式瞭解轉型的特點,並且由憲法漏洞的視角說明威權統治如何可能。希望憲法所體現的法律價值,能成為日後法律文化發展的基石,豐厚法律的傳統。

 

瀏覽數: